• ASAKURA NAOMI CONSTRUCTION
    DESIGN COMPETITION










About

  為紀念日本基礎造形設計教育大師朝倉直巳教授,曾於2001年至2003年於崑山科技大學擔任客座教授,為台灣基礎設計教育帶來卓越的貢獻,崑山科技大學特自2004年開始,設立「朝倉直巳教授紀念創作獎」。

  2009年起由校內競賽轉型成全國競賽,2014年擴大推廣至亞太地區,2016年朝倉直巳教授紀念創作獎藉著競賽遴選方式,從中選拔優秀人才並進行培訓活動,輔導參與各項國際技能競賽。除落實基礎造形教育外,並培養學生參與國際競賽能量及提升競爭力,促進基礎造形結合應用設計之水平及視野。

















Features

源起曾於2001年至2003年於崑山科技大學擔任客座教授—朝倉直巳教授
紀念其對台灣基礎設計教學及設計教育的成就與貢獻

競賽

於2004年舉辦第一屆。2009年由校內競賽轉型成全國競賽,並於2014年更擴大至亞太地區競賽。透過競賽方式推廣,除落實基礎造形教育外,更能深入了解基礎造形應用表現在設計領域上的重要性。

培訓

邀請國內外產業界、學界對基礎造形應用學有專精之專家及具國際競賽實務經驗專業講師擔任培訓營師資。安排專業講座及國際工作坊等密集的設計訓練課程,給予學員在設計創意及各媒材應用上的指導。

產業連結

邀請國內產業界對基礎造形應用學有專精之專家擔任競賽評審及培訓師師資,給予參賽學生在設計創意及各媒材應用上的指導,及增加學生與業界專家人士相互動學習的機會。

國際接軌

透過競賽協助輔導參與各項國際技能競賽,邀請國外基礎造形設計應用之專家人士擔任評審及培訓資師,培養學生參與國際競賽能量及提升競爭力,促進基礎造形結合應用設計之水平及視野。

跨領域整合

聘競賽評審及培訓師資涵蓋從事基礎造形、視覺傳達設計、公共藝術、數位媒體等領域之專家。 應用領域於視覺設計、環境規劃與數位內容應用等三大項,以達到跨領域的整合性。
















achieve

「朝倉直巳教授紀念獎」至今邁入第14年,過程中不斷的累計成長與茁壯。


開始舉辦 

2004  
舉辦第一屆朝倉直巳教授紀念創作獎  


全國競賽

2009
由校內競賽轉為全國性的競賽


亞太競賽 

8 & 46  
2014年從國內競賽擴大為亞太區域競賽  

共8個國家與46個學校一同參與    


件數增長

1000+
投稿件數不斷成長,2015年參賽作品突破1000件


國際工作坊 

2014  
邀請國外知名設計大師舉辦講座與工作坊  


國際競賽

2016
持續舉辦工作坊並輔導優異作品參加國際競賽


持續成長 

2018  
無論是競賽或工作坊規模皆是歷屆最大  


To be continued...

在未來,「朝倉直巳教授紀念創作獎」仍會不斷帶來更精彩的舞台與豐富的設計能量


開始舉辦 

2004年,舉辦第一屆朝倉直巳教授紀念創作獎。


全國競賽

2009年,「朝倉直巳教授紀念創作獎」由原先的校內競賽轉為全國競賽。

亞太競賽

2014年,從國內競賽再擴大為亞太區域競賽。邀請多個國家一同參與競賽。

件數增長

隨著過去成果的累計,投稿參賽件數也逐年的增長;於2015年突破千件。

國際工作坊

於2014年,邀請國外知名設計大師來台舉辦講座與工作坊,使學生有機會與國際業師交流。

國際競賽

2016年,除持續擴大國際工作坊規模外,也從競賽中選出優秀作品持續輔導參加各項國際知名競賽。

持續成長

2018年,無論是競賽或是國際工作訪皆是歷屆以來最大的規模,邀請的國際設計師達到八位。

TO BE CONTINUED...

在未來,「朝倉直巳教授紀念創作獎」仍會不斷帶來更精彩的舞台與豐富的設計能量。






Previous

歷年競賽精彩回顧

Poster & Link




Professor ASAKURA

朝倉直巳 客座教授
Professor ASAKURA NAOMI

1929年9月22日出生於日本福島縣。之後回東京,在港區成長,畢業於愛宕小學。
中學就讀東京府舊制第一中學(現今為日比谷高中)。在學中,對數學、貝多芬的古典音樂很感興趣。
為了躲避空襲,移居雙親的故鄉靜岡縣。轉學到舊制縣立靜岡高中。就讀靜岡高級中學理科甲組時,當時志願是醫生或是物理學家。
受到當時學長的影響,專心研究音樂及德語。尤其特別鍾愛舒伯特歌曲集「冬之旅」。對舒伯特的三大歌曲集全部暗記。
高中時期因患上結核病,在療養所期間,對美術、詩、小說有強烈的吸引力,於是老師的志向從醫學、物理轉向美術、文學等。此時也經常創作文章及發表一些評論文章。
之後考上國立靜岡大學,專攻藝術,在恩師平木教授的強力推薦下,插班東京教育大學專攻美術。在此遇上生涯的貴人恩師高橋正人教授。
大學畢業後,以設計師的身分,進入YASHAKA公司工作,業界經驗豐富。60年在福島大學教育學部特修美術科擔任助教,1963年擔任講師,並出版"Designing Program"的翻譯本。

1965年4月到1978年3月在京都教育大學擔任副教授,與日本傳統美術的專家學者西山英雄結識,深入研究日本傳統美術的色彩、型態與造型。初次出版單冊著作"紙的構成設計"。
1972年4月到1978年3月回到母校東京教育大學任教,利用科學計策的示波器製作作品。
1989年開始,在台灣、日北、韓國各地演講。陸續出版造型叢書系列"藝術設計的平面構成"等。
在筑波大學任教中受到文教大學的邀請,在1989年至2000年轉任於文教大學擔任教授的職務。
1996年完成"紙/基礎造型、藝術、設計"。
2001年8月開始,於台灣的崑山科技大學創意媒體學院任教。在台灣期間,雖然只用片段的中文單字授課,但與學生之間的交流卻不受語言文字的影響,相處得非常愉快,而學生之間的作品展也受到相當好的評價。
2003年1月回日本度假,於回台灣的前一天2月14日中午,在日本筑波市中心發生車禍不幸過世,享年72歲。
2003年5月出版於崑山科技大學的教育成果,並計畫以中、英、日三種語言出版的"立體構成-紙的美學與造型",成為最後著作。
2004年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為紀念朝倉直巳教授,舉辦第一屆朝倉直巳教授紀念創作獎並成立朝倉直巳教授紀念館。